通知公告

“SGC系列太阳电池测试系统”项目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发布日期:2003-12-10浏览量:


    2003年11月18日,我校电气工程学院完成的成果“SGC系列太阳电池测试系统”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该成果是太阳电池单体和组件生产线上不可缺少的重要设备,可以替代进口;该成果创造性地利用光反馈和自动控制技术研制出了恒定光强脉冲氙灯,该氙灯可以发出数毫秒恒定光强的光脉冲(持续时间0.5毫秒到10毫秒可调),且发光强度可大范围调节(调节率1比5)。该脉冲氙灯性能明显优于其它常亮型光源、频闪脉冲氙灯和LC网络控制的单脉冲氙灯;该脉冲氙灯平均功耗极低(1~5W),明显优于其它同类产品;基于该氙灯研制的太阳电池测试系统单次闪光就可完成一次完整的测量。与基于频闪脉冲氙灯的产品相比较,具有测试速度快和不会造成电池被动升温等优点。该成果研制的测试系统成本低、体积小、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该成果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低功耗、发光强度和发光持续时间可调的技术居国际领先水平。  


(转载文章,请注明出处:西安交大科技在线 http://www.xjtus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