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SPS600固体激光快速成形机及光固化树脂”项目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发布日期:2003-12-10浏览量:


    2003年11月17日,我校机械学院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完成的“SPS600固体激光快速成形机及光固化树脂”成果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该成果是采用激光致凝累加原理,由工业控制计算机利用数据直接控制激光扫描光敏树脂,快速精确地制造任意几何形状产品原型的设备,可广泛应用于汽车、摩托车、家用、航空航天、船舶、轻工、玩具、工艺美术、医疗修复、军工、科研院校等所有制造及研究行业。该成果在对光固化成型机理和光敏树脂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创新性的研制了高速激光光束开关软硬件系统,使扫描光束的开关时间降到1μs,保证了在6~8m/s的扫描速度下,与气体激光器成型机相比,扫描速度提高10倍,原型制作速度提高了3~5倍,成本下降3倍多;研制了SPR系列专用光固化树脂,可以满足高速扫描固化的要求,属国内首创,其总体性能达到国外同类产品的水平,可以替代进口;研制了树脂涂层控制系统,该系统简便可靠,不仅保证了涂层系统根据零件截面大小运动,而且保证了液面具有良好的稳定性;开发了点支撑和自动支撑软件,简化了零件制作前处理和后处理工作。该成果软硬件设计合理,在高速制作条件下,原型精度可保证在100mm内达±0.1mm,全程范围内达±0.1%。经用户使用证明,该成果结构紧凑合理,功能齐全,自动化程度高,操作方便,性能稳定可靠。光固化树脂具有贮存稳定、低粘度和低固化收缩率等特性。该机设计图纸资料及企业技术标准齐全,装配调整工艺文件完备,已经满足产业化的要求。 该成果综合性能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转载文章,请注明出处:西安交大科技在线 http://www.xjtus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