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校地科技合作新进展 镁锂合金在航天器领域全面应用

发布日期:2016-06-03浏览量:

由西安交大及西安四方超轻材料有限公司(简称“四方公司”)联合研发并生产的镁锂合金6月1日通过专家认定。航天五院组织的20多位航天领域专家对22个认定试验项目逐个进行了审议,认为西安交大和四方公司联合研制的镁锂合金材料通过了各项力学性能、真空挥发性能、辐照性能、耐腐蚀性能等各种性能考核,满足航天器用材需求,在降低航天器结构系统质量,提高承载能力上取得了显著成效。

作为当今世界上最轻的金属结构材料,基于其轻质、高比强、良好塑性变形能力,已经成为多个航天器型号选用的轻合金,这也是继2015年9月25日由航天八院应用镁锂合金研制“浦江一号”卫星成功发射后,又一重大里程碑,标志着镁锂合金将在航天器上得到全面应用。

四方公司是一家位于西安阎良国家航空基地的高新技术企业。该企业与西安交通大学柴东朗教授及其团队合作,于2010年9月率先建成了国内第一条镁锂合金生产线,在镁锂合金的冶炼工艺、质量控制、表面处理、机械加工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成果,总体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目前该公司已实现了规模化生产,可年产100吨镁锂合金超轻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