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我校徐光华、陈耀龙、赵钦新三位教授获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表彰

发布日期:2016-10-24浏览量:

近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下文表彰了“十二五”期间涌现出的一批先进个人和优秀科技成果,西安交通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由赵钦新教授主持的“低温腐蚀可控的烟气深度冷却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机械工业优秀科技成果项目,徐光华教授荣获机械工业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陈耀龙教授荣获机械工业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称号。

赵钦新教授主持的“低温腐蚀可控的烟气深度冷却技术及应用”项目将燃煤电厂排烟温度降低到接近或低于硫酸露点温度水平,达到深度回收烟气余热,并深度除尘和高效脱硫脱汞,从而实现燃煤电厂大规模节能减排和超低超净排放。世界发达国家从1957年就进行了烟气深度冷却应用基础研究,但一直没有取得根本性突破,主要难点在于烟气深度冷却过程中烟气酸露点温度实时变化、低温腐蚀和积灰磨损难于控制,易于发生由此引起的泄漏和非计划停炉等事故。本项目经过7年的持续攻关,提出了低温腐蚀速率可控的学术思想,突破了烟气深度冷却低温腐蚀检测及其防控、积灰磨损腐蚀及泄漏防控,以及回热实时动态调控等技术瓶颈,研制开发了一系列烟气深度冷却系统、装置及产品,2011年实现首个示范工程,“十二五”期间实现了大规模工业应用,目已应用于青岛达能、中南电力设计院等9家设计、生产企业,已建立了27条烟气深度冷却器生产线,产品遍及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华能、大唐、中电投、国电、华电、华润等公司的燃煤发电和陕西明德、西安热力公司等集中供热及其他领域的200余家企业,其中应用于125座亚临界和超(超)临界燃煤电厂的155台套机组。目前,该技术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35%,并出口海外,累计新增销售额24.2亿元、新增利润3.13亿元、新增利税1.92亿元、节约煤炭10.94万吨、减少烟尘排放1049吨、减少污染气体排放27.2万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和突出的节能减排效果,引领了我国燃煤电厂烟气深度冷却节能减排和超低超净排放技术的进步。

徐光华教授长期从事智能检测、网络诊断与维护、生机电信号处理、脑机协同康复技术与装备研究,连续主持国家十五攻关、十一五863目标导向、十二五863主题项目, 2015年又主持国家基金委重大研究技术集成项目,在重大装备诊断维护和脑控康复技术与系统研究处于国内领先行列,具有丰富的科研与团队组织能力。作为研究负责人,2001年针对钢铁行业特点,率先提出流程装备网络化点检管理方案,开发的网络化点检管理系统在武钢实现全企业覆盖,并推广到马钢、酒钢等企业,社会经济效果显著,获2005年教育部二等奖;在此基础上,主持研究动力装备故障预示与健康管理技术,在故障预示、健康维护等方面取得技术突破,开发的面向动力装备故障预示与健康维护网络服务平台,支持了陕鼓动力制造业向制造服务业的转型发展,相关技术推广到宝钢、西安卫测等多个领域,直接经济效益达5亿元以上,获得工信部领导认可,2015年获陕西省一等奖。与此同时,主持基金重大项目瞄向脑控康复技术进行前沿研究,提出脑机接口新范式、噪声增强等创新技术,开发的脑控轮椅得到央视报道,脑控下肢康复系统已在四军大康复科试用,在脑控技术及其康复器械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引领智能检测与健康维护技术的发展。

陈耀龙教授多年来在德国的精密制造企业任职,在高精密机床和关键部件制造技术研发中积累了大量的工程实际经验。他曾任德国Carl Zeiss公司技术中心担任研究员和项目经理、德国柏林Berliner Glas总工程师,研制开发高性能机床与高精密测量30多种,近年来自主研发的高速/超高速车铣削试验台,高速/超高速内圆磨削试验台,高速/超高速外圆磨削试验台,双刀九轴叶片加工机床都属于国际领先水平,是国际上掌握高速精密加工核心技术的关键工程技术人才。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是在中国工业管理体制改革中由机械工业全国性协会、地区性协会、具有重要影响的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和大中专院校等自愿组成的综合性行业协会组织,有单位会员270个,是在民政部注册登记的全国性社会团体法人。联合会以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为政府、行业和企业提供服务为宗旨,以反映会员意见、愿望和诉求,维护会员合法权益,振兴机械工业为己任,是联系政府与企业的桥梁和纽带,协助政府开展行业工作的参谋和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