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建设方案顺利通过专家组论证

发布日期:2016-10-26浏览量:

10月24日,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专家组召开会议,对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建设方案进行专家论证。专家组组长干勇院士主持会议,李培根院士、柳百成院士、谭建荣院士等有关专家参加论证会。工信部怀进鹏副部长出席会议并做总结讲话。我校王树国校长,工信部有关司局负责人及陕西省工信厅、西安高新区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专家组听取了我校卢秉恒院士对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建设方案的汇报,经过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建设基础良好,建设目标及任务明确,建设资金基本落实,建设方案合理可行,一致同意通过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建设方案的论证。

怀进鹏副部长指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要重点解决技术产生、扩散、首次商业化的缺失环节,形成对产业共性技术的支撑,为行业发展提供竞争能力。在创新中心建设过程中,应注重关心创新中心的溢出效应,关心知识产权的收益、风险和利益共享。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要继续探索建设模式和运营机制,为其他领域建设创新中心提供示范和借鉴。

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是工信部落实《中国制造2025》、首批布局的4个国家创新中心之一,对整合全国优势资源,聚集增材制造领域的优势科研团队、优势技术公司、主要工业界用户和投融资机构,促进增材制造共性技术研究、标准制定及产业化转化,推动装备制造业高端发展、工业转型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的建设,省市两级政府以及13家股东单位共同出资,为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的组建和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