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科研院开展暑期集中学习活动

发布日期:2017-08-22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学校暑期会议精神,落实机关党委学习要求,8月16日至18日,科研院经过精心策划,组织全院职工开展了为期三天的集中学习活动。学习内容涵盖了5场报告和2场实地考察,既有业务学习,又有思想教育,还有其间热烈的讨论和交流,紧张而充实,丰富而生动,掀起了大家学习的新热潮。

为了进一步规范科研经费使用管理,拓宽大家财务审计知识,16日上午,邀请审计处主管于海伦做了《科研经费审计》的专题报告。于老师从审计处的职责和业务入手,介绍了审计工作的基本内容和分类,解读了审计处最新出台的《科研经费管理审计办法》,突出强调了全过程审计的理念。同时重点讲解了我校科研经费审计内容和遇到的常见问题,并对部分违纪违规问题进行了案例分析。

针对机关工作中最常使用的公文写作技能,16日下午,邀请了党校办副主任张文学与大家进行了公文知识的分享与交流。张文学副主任以学校公文的下发问题为引题,深入浅出的详解了公文的定义、公文的格式、主要文体和基本要求,同时结合具体公文实例对公文制作和流转过程中应注意的细节和容易出错的地方进行了说明。

对大家关心的学校绩效改革政策,17日上午,邀请了人力资源部部长雷利利为全院进行绩效津贴改革解读。雷利利部长从学校绩效改革出台的背景、原则、指导思想、具体构成和如何实施等方面进行全面介绍,强调了“改革、动态、额度、业绩、考核”五大关键词,使大家深入理解了学校此次改革的目的和意义。他指出,人事改革是一切改革的牛鼻子,希望能通过此次绩效改革调动人员积极性、推动各部门做出更大的业绩和贡献。

为了提高科研院同志的政策理论和文字水平,加强文件写作能力,17日下午,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黄忠德做了《制定文件十步曲——以〈基层科研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为例》的报告。针对院内职工经常出现的重业务轻写作的现象,黄忠德常务副院长从主题、依据、结构、定位、调研、评估、载体、要求、程序、文字十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如何撰写一部高水平的文件。

基层科研组织建设既是科研院近期的重点改革任务,也是创新港内涵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科研院及人力资源部于18日上午共同开展了“基层科研组织建设工作”学习研讨。科研院副处长李小跃做了相关工作的汇报,他从世情、国情、校情分析了基层科研组织建设的背景、主要举措、机制以及目前工作进展和存在的问题。人力资源部就人才引进、结构优化、考核观测点等方面的部署和计划进行了相应的介绍。同时参会人员就创新港内涵建设方面展开了讨论和交流,加强了部门间的协同合作。

在业务学习的基础上,18日中午,科研院组织职工赴科技创新港进行参观和调研,切身感受创新港热火朝天的建设氛围,进一步激发大家的工作热情和使命担当。在创新港现场展厅,大家听取了创新港建设的战略背景、项目定位、区域特征、总体规划、建设布局、文化生态及建设进展等情况介绍,在工地现场,亲眼见到近百台塔吊此起彼伏,数千名工人精细施工,多幢楼宇破土而出。大家在赞叹创新港建设速度之快的同时也纷纷表示要加快推进创新港内涵建设工作,只争朝夕,为交大的“二次西迁”贡献力量。

18日下午,科研院一行来到了照金革命老区,在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旧址参观学习,缅怀革命先烈,重温红色记忆,感悟照金精神,锤炼党性意志。在照金革命纪念馆内,大家参观展览,聆听讲解,集体学习了照金革命根据地的建立过程、发展历程及艰难的革命斗争史,感受老一辈革命家和先烈们的光辉历程和英雄事迹。通过实地学习教育,大家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一致表示要身体力行的传承照金精神,立足本职、开拓进取,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和“双一流”建设而努力奋斗!

为期三天的学习活动已圆满结束,但科研院的暑期工作还在继续。常务副院长黄忠德对大家提出了三个要求:一是要通过学习加深对学校重要政策制度的理解和掌握;二是要将政策文件与自身工作融会贯通,更好的开展本职工作;三是要以本次学习作为开端,不断学习充电,创新工作方法,真抓实干业务,努力奋斗拼搏。科研院全体将以此次学习为契机,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和工作效率,以充足的准备迎接新学期的工作。

投稿人:刘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