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西安交大两基地入选陕西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日期:2018-03-18浏览量:

近日,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财政厅联合下发《关于公布2017年陕西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认定结果的通知》(陕教﹝2018﹞12号),经学校推荐、专家初审、集中答辩、现场考察、社会公示等认定环节,我省共12所高校的14个中心新增为2017年度“陕西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西安交大“丝绸之路经济带法律政策协同创新中心”“丝路区域地方病与健康促进协同创新中心”入选。

陕西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按照“国家急需、世界一流”的要求,围绕全省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旨在依托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的学科和人才优势,坚持哲学社会科学服务于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理念,开展协同研究,构建多学科交叉研究平台,充分发挥智囊团和思想库作用,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积极贡献。截至目前,西安交大共获批6个陕西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

丝绸之路经济带法律政策协同创新中心

丝绸之路经济带法律政策协同创新中心相关研究成果

丝绸之路经济带法律政策协同创新中心系列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及文章

“丝绸之路经济带法律政策协同创新中心”以单文华教授为首席专家,依托丝绸之路国际法与比较法研究所(2006)、新丝路法学院联盟(2015)、“一带一路”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法律治理研究中心(2017)等机构,得到最高人民法院、商务部、外交部和陕西省、西安市的大力支持,协同了来自外交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厦门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机构以及校内多个学院的专家学者。

中心以“世界视野、丝路重心、中国特色”为宗旨,首倡“丝绸之路学术带”和“丝绸之路能源带”概念框架。在人才培养方面,与新南威尔士大学联合创办“中澳丝路班”高端双学位(中国法学学士+澳大利亚JD)项目,面向丝路国家招收培养“中国法与国际商法”硕士项目的律政精英人才;在科学研究方面,中心学者作为首席专家主持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中国对外开放战略研究”和部省级社会科学研究课题10余项,聚焦中外司法案例比较研究取得重要进展;在智库服务方面,中心学者为中美双边投资条约谈判、《能源宪章条约》和南海仲裁案论证提供系统专业的学术支持,协助贸仲起草中国首部《国际投资争端仲裁规则》,推进“一带一路”法律服务与法治创新示范区建设,所撰写的多份《成果要报》获得中央和部省负责同志的批示和采纳。中心学者还负责编辑《国际投资条约与仲裁月报》和“中亚法律观察”微信公众号,单文华教授团队主编的全英文综合性法学期刊The Chinese Journal of Comparative Law(《中国比较法学刊》)新近入选ESCI数据库。

入选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意味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法律政策协同创新中心”创立3年后站在一个崭新的高起点,其目标是跻身2011协同创新中心国家队,建成中国特色新型高端智库,为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不懈奋斗。

丝路区域地方病与健康促进协同创新中心

丝路区域地方病与人群健康促进协同创新中心揭牌

丝路区域地方病与人群健康促进协同创新中心开展系列国际学术交流活动

“丝路区域地方病与健康促进协同创新中心”由西安交通大学牵头,联合西北大学、空军军医大学、陕西省地方病防治研究所、陕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及西北地区和丝路沿线国家的地方病研究机构共同组建。中心瞄准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 “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需求,依托国家卫计委微量元素与地方病研究重点实验室、环境与疾病相关基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及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等的优势资源,创建跨学科、跨单位的地方病协同创新研究平台,搭建丝路区域地方病防治人才培养基地,为解决国家和陕西省在地方病与健康促进领域的重大需求提供技术支撑。

2015年“丝路区域地方病与健康促进协同创新中心”入选西安交通大学“2011协同创新中心”培育项目。中心通过主办“丝路区域环境、地方病和全球健康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国际会议,和“一带一路”多个沿线国家的卫生部门负责人和知名专家学者进行深入交流,并签署合作协议,为后续与丝路沿线国家高校、科研院所开展深度合作奠定了基础。截至目前,该中心已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资助,并联合俄罗斯、印度合作申请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金砖国家科技和创新框架计划合作研究项目等。

我国是世界上地方病流行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患病率高,分布范围广,严重危害着我国西部地区特别是贫困农村居民的身体健康。中心学术带头人郭雄教授及其团队长期从事大骨节病病因、发病机制与防治研究,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500多篇,撰写和出版专著10本,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6项,曾荣获十二五期间“陕西省地方病防治工作先进集体”和十一五、十二五期间“陕西省地方病防治先进个人”的表彰,为我国地方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