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西安交大召开医学科学研究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09-04浏览量:

9月2日,西安交大召开医学科学研究研讨会。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郝跃出席,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副校长颜虹、王铁军,校长助理吕毅,医学部相关领导及校内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西安交大在医学领域非常注重交叉学科建设,设立了交叉博士生培养项目、交叉学科建设专项、医学交叉研究引导项目,建立了创新港医学交叉研究院等。经过多年的努力,在医工(理)交叉研究方面形成了很多高水平研究团队,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研究成果。

韩启德院士对学校在医工交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指出医工结合是现代医学发展的必经之路,他对西安交大医学的腾飞发展充满信心,并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从思想创新,要解放思想,积极参加学科交叉,挖掘医工结合机会;二是要从目标创新,以临床为导向,通过互动交流提出协同创新项目,通过医工结合多学科交叉合作,实现从基础到临床全链条创新,促进研究成果转移转化,解决科学问题;三是要从制度创新,搭建多学科交叉创新团队,建立常态化协同机制,建立以学科交叉为指标的考核评价体制机制,从制度上保障学科交叉的顺利进行;四是要以行动落实,理工经管类学科主动参与医学的交叉融合,每个学院都应与生命医学对接,将工作做好做实,争取产生更多交叉研究成果。

张迈曾书记表示,韩启德是西安交通大学的杰出校友,能在百忙之中参加此次座谈会,学校非常感谢韩院士心系母校发展的举动,希望相关部门积极整理学习韩院士的建议,发展医工(理)交叉研究,共同推进西安交通大学“双一流”建设进程。

在下午的研讨中,科研院黄忠德常务副院长介绍了学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情况,总结了近五年学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情况和2019年工作情况,针对医学部基金项目资助提出工作建议,并结合近年来工作实际,提出医学部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任务和目标。

医学部党工委书记陈腾分析了医学科学研究中存在的问题,汇报了2020年科技工作计划,明晰了2019-2020年医学科学研究重点工作。陈腾表示,今后将在临床医生、医疗仪器企业、制药企业、理工类教师之间开展研讨会,畅通各交叉学科沟通机制,促进学科交叉研究及成果转化,提升医学科研水平和办学能力,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

随后,参会人员就医学科学研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颜虹副校长部署了医学部加强医学科学研究的措施,加强医学部统一管理和制度建设,提高认识,激发学校医学基础科学研究活力。

王铁军副校长谈到,医学科学研究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当务之急是提高科学研究质量。从长远看,医学科学研究是一盘棋,要利用好创新港,建设世界一流。

王树国校长表示,医学是西安交通大学学科建设中的重要一环,在学科发展的问题上,医学部不光要找准学科研究的前沿问题,还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各级学科带头人要下功夫,想办法,解决队伍建设和科研中存在的各种难题,为学校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医学部相关领导,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法医学院、护理学系、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口腔医学院书记院长和主管科研工作副院长,组织部、研究生院、人力资源部、学科办、科研院,医学部科学技术与学科建设处、医学部人力资源处主要负责人参加下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