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根在基层”青年干部调研团来校调研

发布日期:2019-09-05浏览量:

9月2日,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开展“根在基层”青年调研实践活动的要求,科技部直属机关团委和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联合组织青年干部调研团来校调研。本次调研由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于笑潇带队,来自科技部(高新司、高技术中心、人才中心、农村中心)、国防科工局、中科院、中央网信办、中国建设银行等部门9名青年干部,开展了以“推动航空航天装备研发,助力实现中国梦”为主题的调研实践活动。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副校长王铁军、校长助理洪军、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黄忠德、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陈雪峰,以及相关国家重点实验室航天航空领域专家参与调研。

张迈曾书记代表学校对调研团一行来校调研和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他向调研团介绍了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交通大学老一辈教授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怀着“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的豪迈情怀,扎根西部63年以来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为中国科技创新、为西部建设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他解读了西安交通大学“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并阐述了对“三个面向”内涵的理解及“四个一百”育人行动的要求。张迈曾书记希望调研团各位青年干部能更多地关注西部的发展,支持西部建设,并祝愿调研工作取得圆满成功。科研院黄忠德常务副院长围绕科研基地、人才、项目、成果等方面汇报了学校的科研概况,展示了新时代交大人秉承西迁精神,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主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使命担当。

调研团来到交大西迁博物馆,从“溯源”“西迁”再到“致远”,同志们仔细观看了西迁画卷,通过博物馆的陈列展品全方位了解了西安交通大学波澜壮阔的西迁史,聆听了感人肺腑的西迁事,感悟了老一辈交大人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的西迁情。

随后,调研团又到航天航空学院、机械振动与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参观调研及交流。航天航空学院院长申胜平、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赵玉龙、贺健康等相关负责人围绕航天航空领域关键材料及力学问题、增材制造技术(3D打印)、微纳米压印与传感器制造等主题进行了介绍,双方就增强原始创新能力、突破核心关键技术等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下午,调研团一行来到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洪军作了创新港建设专题报告,全面介绍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理念及定位、研究院设置、内涵建设进展等情况。创新港是落实“一带一路”、创新驱动及西部大开发三大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建设速度和建设理念彰显了西安交大在新时代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以实干实绩诠释西迁精神在新时代的新内涵。高端装备研究院院长陈雪峰为调研团介绍了研究院的建设情况及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