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反应堆严重事故分析程序研发”项目启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0-11-12浏览量:

11月8日,由西安交通大学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核安全与先进核能技术”重点专项“反应堆严重事故分析程序研发”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张丽副处长、专项主管程竹静、李建福,特邀专家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于俊崇院士、叶奇蓁院士,科技部专项办专家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孙礼亚研究员、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舒睿研高、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徐昌华高级工程师、清华大学陈靖教授、华北电力大学陆道纲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王铁军、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黄忠德、能动学院院长严俊杰、科研院副院长苏光辉、专项与科技开发处副处长李小虎、项目各课题负责人及研究骨干等70余人出席会议。

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黄忠德主持项目启动仪式。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王铁军教授代表学校感谢科技部长期以来对学校发展给予的支持,强调了自主化软件研发的重要性,并表示学校将严格执行科技部对项目目标完成、经费使用等各类科技政策要求,全方位支持项目开展,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并取得突出成果。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张丽副处长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针对重点专项相关过程管理规范和流程、实施方案编制、项目管理和实施等提出了要求,同时重点强调了项目责任主体下放落实到法人单位的转变、实施方案编写的必要性与重大意义、项目的管理组织具体落实到位对项目开展的深远意义,希望各方高度重视,做好统筹协作,高标准完成项目目标。

责任专家陆道纲教授主持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项目负责人巫英伟对项目总体的实施方案进行汇报。汇报从技术方案、项目管理、经费管理及成果落地组织四个方面展开,包括项目基本情况、研究内容与考核指标、技术路线与任务接口关系、执行计划与进度安排、组织管理与风险管控等内容。在听取了项目实施方案汇报后,项目特邀专家于俊崇院士和叶奇蓁院士指出该项目的目标是解决反应堆安全分析的关键技术问题,各课题要紧密围绕项目目标开展工作,要加强讨论与合作,多碰撞、多交流,争取开拓更大的创新空间。科技部专项办专家组对项目的实施方案进行讨论,从项目技术方案的重难点、成果落地的部署方案、参与单位的协作等角度提出了积极的意见和建议。

“反应堆严重事故分析程序研发”项目旨在攻克反应堆严重事故分析程序自主化和现有程序预测精度低的难题,实现压水堆严重事故动态演变过程的准确模拟。项目研究成果将在我国核电严重事故分析及核安全审评独立校核计算中得到应用与验证,为我国严重事故预防缓解策略制定提供重要保障,有力地推动我国核电“走出去”的发展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