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西安交大代表团赴长沙企业考察调研

发布日期:2021-06-15浏览量:

6月10日-11日,科研院携化工学院、能动学院、机械学院、电气学院和人文学院赴长沙市对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走访调研,分别对各家公司的企业概况、研发产品以及研发领域等内容进行考察。科研院副院长刘永忠、副处长陈小明、人文学院副院长王伟、能动学院院长助理王江峰、机械学院科研院长助理周凯以及相关学院专家教授参与活动。

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由三一集团投资创建于1994年。自成立以来,公司保持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目前,三一重工已经成为全球装备制造业领先企业之一。公司产品包括混凝土机械、挖掘机械、起重机械、桩工机械、筑路机械、建筑装配式预制结构构件。三一重工依赖泵车、拖泵、挖掘机、履带起重机、旋挖钻机、路面成套设备等主导产品成为中国第一品牌,混凝土输送泵车、混凝土输送泵和全液压压路机市场占有率居国内首位,泵车产量居世界首位。

本次走访参观了三一重工18号厂房,三一重工18号厂房是亚洲最大的智能化制造车间,拥有混凝土机械、路面机械、港口机械等多条装配线,是三一重工总装车间。学校一行深入了解厂房的发展历史、数字化的管理理念以及生产线规划等方面的内容。

随后,双方开展校企合作对接座谈会议,三一重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研发管理总部总监曲小飞、总裁助理、泵送试验检测中心主任邵威,总裁助理、研发管理总部科技管理部部长张福明及业务相关负责人参与本次交流会。会谈根据前期沟通结果,上午由学院代表为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各大研究院领导及技术人员介绍学院的基本情况、学科发展以及科研成果等方面内容。下午,双方以技术需求为基准进行线上及线下的技术对接交流活动,三一重工集团新能源研究院院长贺广零及相关业务负责人与相对应的教师分别就具体项目进行洽谈。

6月11日上午,西安交大代表团与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交流座谈。中联重科的前身是原建设部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拥有60余年的技术积淀,是中国工程机械技术发源地。公司主要从事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等高新技术装备的研发制造,主导产品覆盖11大类别、拥有70个产品系列、568个品种。学校代表团参观了中联重科工程机械馆,馆内采用大量声、光、电等技术手段,逼真且完整地呈现了中国工程机械发展历程和现状。

会谈中,中联重科中央研究院总师办主任曾杨表示,中联重科立足于产品、资本两个市场,全力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产品和金融的两个融合,做强工程机械、环境产业、农业机械、金融服务四个板块。行业市场需求不断,技术创新不断,在科技创新方面,高校有着绝对的优势,希望能与西安交通大学建立良好合作关系。

刘永忠对各位中联重科领导的到场表示非常感谢。他表示通过参观学习,学校代表团详细了解了中联重科的企业文化、业务范围、产业布局等内容,特别是机械板块与学校机械工程、能源动力等优势学科较为匹配,希望本次到访可以打开中联重科与西安交大校企合作的新局面,也诚挚邀请中联重科的各位领导来校交流考察,开展进一步的合作与交流。

此次走访考察旨在积极促进各学科融合与交流,加强校企沟通联系。科研院将持续跟踪合作进展情况,积极促进双方合作,做好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