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韦钰院士在我校主编的《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上发表神经伦理学论文

发布日期:2008-09-17浏览量:


    教育部原副部长,教育部国家总督学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韦钰教授,在最近出版的《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上发表了《从神经伦理学的提出看现代科技工作者道德和伦理责任》一文。
    韦钰院士近年来重视对神经伦理学的研究,一些见解令学术界耳目一新。她在论文中回顾说: 1848年,美国25岁的铁路工头盖吉放置炸药时,一根铁杆穿过了盖吉的左颊;受伤以后,盖吉的智商没有变化,但是再也无法做出合乎情理的判断。研究发现:尽管盖吉的伤很重,损害了眼前额皮层和在神经解剖学上称之为前额皮层的腹中侧皮层,但是没有伤着负责运动和语言的脑区。从而揭示:情感是道德的基础;人的心智,包括道德是有生物基础的。普林斯顿大学用功能核磁共振成像技术对“手推车两难问题”进行了研究,显示人在做不同的有关道德问题的判断时,激活了不同的脑区,有的需要激活较多的与情感有关的脑区。随后,一系列的研究证明,心智的过程是以脑中发生的生物过程为基础的。这样在神经科学发展的推动下,哲学、伦理学和教育一起正在经历一次巨大的转变;科学教育正面临着新的道德与伦理问题。
    韦钰院士强调:我们需要研究这个转变中的许多新的问题,包括伦理道德的生物基础,早期教育的重要性;伦理道德的教育问题,怎么能有效地进行道德教育,什么时候?什么方式?涉及到对人的研究,特别是对人的本性的研究,科学家必须面对道德和伦理的选择,考虑如何正确地应用科学的发现和成果。例如:涉及个人的信息时,应确保有关涉及人员的知情权,尊重他们保留隐私权的权利;在多大程度上我们具有自主意愿和可信的记忆;对人的心智允许改善还是允许增强;在什么方面和什么层次上我们可以操作我们的灵魂,即我们自己的本性和行为。
    韦钰院士呼吁:当代的科学工作者需要比任何时代的科学工作者更加维护科学工作者的诚信、公正,并积极负担起对社会的责任,力求以负责和严谨的态度获取实证,并如实向公众宣告;尽力保证研究结果为大多数人和社会进步谋利;公开研究进程和研究结果,以让尽可能多的人了解、分享和参与研究工作;关心科学教育和公众科学素质的提高;积极地为公共政策制定提供决策依据。(李恩昌 刘海客)

       投稿人:李恩昌 刘海客

        单位:《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编辑部

        电话:(029)82655404

        Email:zgexllx@mail.xjtu.edu.cn


(转载文章,请注明出处:西安交大科技在线 http://www.xjtus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