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第六届核安全与环境专家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05-10-13浏览量: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国家核安全局)第六届《核安全与环境专家委员》第一次会议于2005年9月27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核安全与环境专家委员会换届;对国家核安全局规划的核与辐射安全法规体系进行评议并咨询;对国家核安全局就田湾核电站装料许可证文件的审评和监督工作进行审议,对国家核安全局拟向江苏核电有限公司颁发田湾核电站(一期工程)环境影响报告(首次装料阶段)批准书(草案)以及田湾核电站1号机组首次装料批准书(草案)进行审议,并提出咨询意见。
    我校核工程系朱继洲教授继续受聘为核安全与环境专家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
    委员们基本同意国家核安全局向会议提交的文件,认为田湾核电站1号机组建造活动基本满足核安全法规的要求,建议在江苏核电有限公司完成国家核安全局要求其在装料前必须完成的相关项目后,可以向其颁发田湾核电站1号机组装料批准书。
    田湾核电站是中俄两国在加深政治互信、发展经济贸易、加强国际战略协作方针推动下,在核能领域进行的高科技合作。一期工程建设两台单机容量为106万千瓦的俄罗斯型压水堆核电机组,国家批准的一气工程总预算为32.04亿美元,按单机功率106万千瓦计,比投资为1511美元/千瓦,单台机组的计划建设工期为62个月,原计划1,2号机组分别于2004年12月和2005年12月投入商业运行。
    在中俄两国政府、国家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指导和帮助下,工程设计、设备制造、土建及安装施工均按照计划完成。1号机组进入主回路冷试后,受重要设备不符合项影响,调试进度迟后,原计划2004年4月18日首次装料的目标未能实现。目前,1号机组已经具备首次装料条件。

    投稿人:朱继洲
    单位:能动学院
    电话:13186168346
    Email:jzzhu@mail.xjtu.edu.cn




(转载文章,请注明出处:西安交大科技在线 http://www.xjtus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