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我校国家重大科技产业化项目创历史最好成绩

发布日期:2004-11-30浏览量:


    2004年度国家重大产业化专项项目已揭晓,我校共申报专项项目6项(包括自动化高科技产业化专项、软件产业化专项、信息化装备专项、数字电视研究开发及产业化专项、高科技产业化重大专项),批准3项。申报国家发改委与世界银行、全球环境基金联合支持的技术进步项目4项,批准1项。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3项,批准1项。国家支持资金累计为2801.3万元,创历史最好成绩,并结束了我校近几年来没有国家重大产业化项目的历史。
    由我校塞尔机泵成套设备有限责任公司与我校流体机械及压缩机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联合申报的“大型透平压缩机组集散监控系统”项目,将压缩机组控制与故障诊断集为一体,能够优化机组控制,保证机组运行安全,提高机组运行效率,该项目的产业化,使得本行业的大型装备自动化控制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本项目已获国家发改委的批准,被列入自动化高科技专项,支持资金800万元。
我校长天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国家环境监控(理)信息系统”项目,以IT等高新技术来改造我国传统的环境监测、监察、监控、治理手段,在建设环境监控网络的基础上,通过对排放口全天候的监控,提高了数据采集效率,能够防止重大污染事故的发生,全面改善我国的环境质量。本项目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准,被列入软件产业化专项,支持资金300万元。
    由我校保赛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生物分离介质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用于建设我国生物技术产业化急需的生物技术分离平台,从而结束我国分离介质和色谱柱依赖外国进口的历史,全面提升我国生物医药行业的整体生产水平,形成具有产业优势和国际竞争力的的生物医药产业。本项目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准,被列入高技术产业化重大专项,支持资金1600万元。
    国家重大产业化专项计划由国家发改委主管,要求项目必须结合国民经济发展和国家重大建设工程的需要,能够解决重点产业、重点领域的重点行业中突出的技术问题,能够带动并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提高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加快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向传统产业的渗透和融合,为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
    我校申报的“整体式户用光伏系统”项目,是一种经济型、适合中国西部农、牧户使用的光伏系统产品。由于本项目实现了光伏系统的整体化,改进了系统结构、减少了附件使系统的性能更加可靠,成本大幅降低。本项目已被列为国家发改委与世界银行、全球环境基金联合支持的可再生能源发展项目技术进步项目。

    科技处:沈利剑

 


(转载文章,请注明出处:西安交大科技在线 http://www.xjtus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