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00年国内经济十件大事

发布日期:2001-01-09浏览量:


 
 
 
 
卡斯特经济评价中心日前组织中国有关政府经济主管部门、经济研究机构和高校的经济专家,进行了2000年“ 
国际、国内经济十件大事”评选,该评选活动已连续进行了5年。评选出的2000年国内经济十件大事是: 
 
 
一、“九五”计划胜利完成,中国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 
 
2000年10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五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宣布中国“九五”计划胜利完成,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并提出了第十个五年计划期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 

 
 二、中国国民经济扭转了近7年增速减缓的趋势,出现重大转机,预计2000年全年经济增长8%左右。 
 
2000年中国国民经济发展出现重大转机,扭转了从1993年开始的经济增长速度连续下滑的局面,预计国民经济增长速度达到8%,增幅比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 

 
 三、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与脱困三年目标基本实现。 
 
2000年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预计超过2300亿元,绝大多数行业实现全行业盈利。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有望继续增盈或整体扭亏;6599户大中型亏损企业可减少65%左右。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80%以上初步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 

 
 四、中国西部大开发进入实施阶段。 
 
2000年党中央提出的西部大开发战略由酝酿、动员阶段进入部署、实施阶段:1月19至22日,国务院召开了西部地区开发会议,部署西部大开发战略;10月20日“2000·中国西部论坛”在成都举行,会议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和方针政策,以西部开发--政府与市场为主题,就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西部大开发、西部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吸引外商投资、培育资本市场、区域经济合作等问题进行研讨;12月27日国务院出台西部大开发统一政策措施,通知说,从2001年1月1日起,西部地区将在资金投入、投资环境、对内对外开放、科技教育等方面享受多项优惠政策措施。 

 
 五、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3年共发行长期国债3600亿元,对促进经济增长发挥了重大作用。 
 
第九届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同意国务院提请审议的议案,决定批准增发长期建设国债500亿元用于在建的国债项目建设,主要用于中西部地区,促使这些项目早日竣工投产,发挥效益。至此,国家3年来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共发行长期国债3600亿元,对促进经济增长发挥了重大的作用。 

 
 六、中国证券市场发展迅速,证券市场化率达到50%。 
 
经过10年来的发展,截至2000年9月底,中国上海、深圳两大证券交易所A股上市公司总数已达1017家,B股上市公司总数为113家。此外在香港、纽约、新加坡等地有境外上市公司50家。境内上市公司股票总市值为41000亿元,证券市场化率达到50%。在证券投资基金方面,目前有11家基金管理公司共发行了31只证券投资基金,基金总规模已达500多亿元。 

 
 七、中国通信运营业发展加快,垄断状态打破,竞争格局形成。 
 
以破除垄断、引入竞争为主要目标的电信改革重组基本完成。在基础电信领域已有中国电信、联通、移动、卫星、网通5家主要公司在各自领域内与其它经营同类的公司开展竞争,互联网骨干网和IP电话已由中国电信、联通、吉通和网通4家进行经营;在寻呼增值电信和互联网服务领域,中国已发放3000多个经营许可证,电信体制改革为中国电信和网络发展提供了多元化的主体。 

 
 八、中国价格体系进一步市场化,年内多次进行成品油、药品零售和电信价格调整。 
 
根据国际市场油价变动,2000年中国先后9次对成品油价格进行调整。这标志着中国正在初步形成与国际市场接轨的油价调整机制。 
 
国家计委发出通知,从2000年11月5日起大幅降低氨苄青霉素等部分国产药品零售价格水平。列入此次降价范围的共有120个品种规格的国产药品,平均降价幅度约20%,最大降幅约60%,预计每年可减轻社会医药费负担约20亿元。此次降低药品价格,是2000年继1月份降低人血白蛋白等34个品种规格生物制品零售价格、7月份降低头孢拉定等57个品种规格国产化学药品零售价格以来的第三次降价。药品降价既切实减轻了社会医药费负担,又促进了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体制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顺利实施。 

 2000年12月25日,信息产业部等部门发布了《关于电信资费结构性调整的通知》,决定对中国现行部分电信资费进行结构性调整。 
 
 
九、美国正式签署对华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法案。 
 
2000年10月10日,美国总统克林顿正式签署对中国的永久正常贸易关系法案。美国正式签署对华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法案,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有利于推动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促进中美贸易。 

 十、中国第一条国道主干线京沪高速公路全线贯通。 
 
2000年12月18日,中国第一条国道主干线京沪高速公路全线贯通。京沪高速公路工程建设历时13年,全长1262公里,总投资393亿元。京沪高速公路的全线贯通使中国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了1.6万公里,居世界第三位。 

 
 
 


(转载文章,请注明出处:西安交大科技在线 http://www.xjtus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