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我校研制出我国首辆超清洁燃料汽车

发布日期:2000-10-25浏览量:


    由我校汽车工程系与一汽集团公司大连柴油厂联合攻关的以二甲醚为燃料的我国首辆“超清洁汽车”在我校研制成功,并且在“中国科协2000年学术年会”上成功地向与会代表进行了成功的演示。以二甲醚为燃料在全部转速负荷范围内实现无烟燃烧,大幅度降低了以往汽车尾气排放对环境造成的严重污染,这种从我国资源丰富的煤和天然气中提炼生成的二甲醚含氧燃料的推广,可以大量节约我国储量有限的石油资源,对环境保护和国民经济持续健康的发展有着深远和重大的意义。 二甲醚是一种碳氢氧化合物,它是从煤、天然气中提炼出来的一种新型燃料,它含氧量高达34.8%,能大大减少燃烧生成的碳烟和HC排放,自然温度低于柴油,适合于在柴油机上使用而不需要任何助燃措施,它的滞燃期短,有利于降低NOx排放和燃烧噪音,二甲醚的汽车潜热比柴油高,喷入气缸后,缸内温降大,有利于降低最高燃烧温度和NOx排放。我校汽车工程系在“福特—中国研究发展基金”的资助下,与中科院煤化工研究所经过5年协同攻关,成功地研制超清洁燃料二甲醚的生产和汽车柴油,并且在装备有大连柴油厂498A柴油机的面包车上进行了燃用二甲醚的试验研究,试验结果表明:发动机的功率可以提高10%—15%、热效率提高2%—3%、噪声降低10%-15%分贝。在全部转速负荷内实现无烟排放,自然吸气的二甲醚发动机不需要复杂的后处理装置既可达到欧洲III排放限值,并有潜力达到欧洲IV排放标准。目前一些工业发达国家普遍看好二甲醚,认为它是一种优良的柴油机代用燃料。近半个世纪以来,许多国家一直在研究用煤(或天然气)来制造合成柴油,但由于成本高(要制氢、加氢来合成柴油)、合成柴油十六烷值低以及芳烃含量高,因而有害排放就比较高。中科院煤化工程究所已成功开发出从煤(或天然气)中用一步法低成本制取二甲醚的关键技术,并在西安建成中试厂已顺利进行小规模工业生产多年。我校已掌握二甲醚在柴油上的应用的关键技术,随着二甲醚的大规模生产和应用,将对发展新一代汽车清洁发动机、对我国能源结构的调整、可持续性发展及西部大开发具有深远意义。研制与开发超清洁二甲醚汽车,还可以节约宝贵的石油资源、减少我国的石油进口、进一步改善我国国际技术状况,这无疑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而且也为改善我国城市大气质量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转载文章,请注明出处:西安交大科技在线 http://www.xjtus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