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忠

发布日期:2013-11-13浏览量:

基本信息:

   

刘永忠
生    日: 1968年4月16日
民    族: 汉族
所属学科: 化学工程与技术
研究领域: 化学工程与技术
职    称: 教授
社会兼职: 现任陕西省化工学会中青年科技工作委员会委员;《化工高等教育》杂志编辑;中国制冷学会高级会员。

联系方式:

电话: 029-82664752
传真: 029-82668789
邮编: 710049
Email: yzliu@mail.xjtu.edu.cn
通信地址: 西安交通大学
 

详细介绍:


学习简历: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2000年在西安交通大学获“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工学博士学位;1992年在西安交通大学获工学硕士学位;1989年在西安交通大学获工学学士学位。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工作简历: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1992年6月留校任教;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2004年9月至2005年9月在美国The University of Michigan化工系作访问学者。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主要成果: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获奖: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1)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类环状流微膜蒸发板翅式冷凝蒸发技术”,第6获奖人,2001.12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2)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九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教学类)三等奖(个人奖),2004.3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3)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陕西省人事厅,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第五届陕西青年科技奖。2004.11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4)陕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化工大类专业基础课程新体系的建立”, 第1获奖人, 2001.2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5)陕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化工大类高级专门人才多目标培养课程体系的构建”,第2获奖人,2003.12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6)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水系统集成优化”,陕西省人民政府,第5获奖人,2007.2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7)第二届中国制冷学会优秀论文三等奖,“冷冻干燥过程相迁移和相分布的孔尺度网络模型与模拟”,第2获奖人,中国制冷学会,2007.11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8)西安交通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化工与制药类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的研究与实践”,第2获奖人,2003.4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9)中国化工高教学会2005年优秀教育研究成果二等奖,“浅论研究型大学中化工大类专业本科生的培养目标与途径”,第1获奖人,2005.6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10)西安交通大学中青年教师授课竞赛二等奖,西安交通大学,2000.6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著作: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1)冯霄,刘永忠,沈人杰,王黎。水系统集成优化-节水减排的系统综合方法。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8.5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2)刘永忠。第4章“热量传递基础”、第5章“传热过程与换热器”。见:何潮洪、冯霄主编,化工原理(第二版)(上册),北京:科学出版社,2007.8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3)刘永忠。第4章“热量传递基础”、第5章“传热过程与换热器”。见:何潮洪、冯霄主编,化工原理,北京:科学出版社,2001.9,pp166-288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4)刘永忠。第5篇第1章“传热”。见:余国琮主编,化工机械工程手册,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3.1,pp5-3~5-49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论文: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在国内外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四十余篇,主要论文: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1)Yongzhong Liu, Yanfei Zhao, Xiao Feng. Exergy Analysis for a Freeze-drying Process, 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 2008, 28:675-690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2)Liu Yongzhong, Duan Haitao, Feng Xiao, The Design of Water-reusing Network with a Hybrid Structure through Mathematical Programming, Chinese Journa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2008, 16(1):1-10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3)刘永忠,张超,彭春来,冯霄,氢网络公用工程消耗量与流股匹配数的优化,石油学报(石油加工),2007,23(5): 78-83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4)刘永忠,赵雁飞,陈三强,孙皓. 冷冻干燥过程相迁移和相分布的孔尺度网络模型与模拟,化工学报,2007, 58(2): 286-293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5)冯霄,刘永忠,段海涛,张涛. 通过改进网络结构提高多杂质水系统柔性的集成方法,化工学报,2006,57(8):1938-1942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6) 刘永忠,陈三强,孙皓.冻干物料孔隙特性表征的分形模型与分形维数计算.农业工程学报,2004, 20(6):41~45.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7)刘永忠,陈三强,冯霄. 冷冻干燥过程的火用损失分析. 高校化学工程学报,2003,17(6):637~642。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8)刘永忠,冷冻干燥过程的神经网络预测模型,农业机械学报,2002,33(4):129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专利: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1)刘永忠,冯霄,张超,刘桂莲。“氢气梯级分配管网结构、中间等级及其确定方法”。发明专利申请号:200810150391.X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2)刘永忠等。“氢气分配网络的系统集成分析 V1.0”。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登记号:2008SR02771。授权日:2008.2.4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3)刘桂莲,刘永忠,赵振辉,冯霄,唐�元。“一种确定氢网络系统夹点纯氢量及流量的方法”。发明专利申请号:200610041791.8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4)冯霄,王斌,刘永忠。“基于中间水道杂质浓度确定的方法及水网络”。发明专利号:ZL 02 1 14597.0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科研项目: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1)2008年,“多孔介质中以超临界流体为载体的沉积过程动力学及其控制方法”(项目批准号:2087612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主持人。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2)2004年,“工业过程生态化的系统科学问题”(项目批准号:2043604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子项目负责人。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3)2003年,“冷冻干燥过程中相迁移与分布机理的渗滤网络方法研究”(项目批准号:20206026),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主持人。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4)2006年,“基于氢夹点分析的炼化企业氢网络系统集成与优化”(项目批准号:2006K07-G26),陕西省工业攻关项目,主持人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5)2006年,“城市水网络分质优化的模块化系统集成” (项目批准号:GG06015),西安市工业攻关项目,主持人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6)2008年,“蜡油加氢装置的换热网络的分析与优化研究”, 主持人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7)2007年,“炼化水系统的集成与优化”。主持人。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8)2006年,“苯乙烯装置的能量系统分析评价与优化”,主持人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9)2005年,“氢系统优化”,主要参加者。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10)2004年,“中石油水优化示范项目”。项目负责人。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11)2004年,“炼化企业节水优化方案的制订和实施标准制订”,主要参加者。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12)2003年,“中油股份公司炼化企业用水优化工作方案”,主要参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