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友柏

发布日期:2013-10-08浏览量:

  谢友柏

 

 

 

 

研究领域或方向

  面对摩擦学这一涉足广泛知识领域的学科,在润滑、磨损、形貌、流变、传热、振动、材料、工艺、监测、控制、可靠性、知识获取、数据库、专家系统等方面都进行了理论和实践研究,并取得进展。

工作简历

1955年毕业于交通大学 (上海) 内燃机制造专业并留校执教,后随校西迁,在西安交通大学任教至今。曾任西安交通大学润滑理论及轴承研究所所长(1986-1997),润滑理论及转子轴承系统国家教委开放研究实验室主任(1994-1999)。现任西安交通大学教授(1986-),博士生导师(1984-),清华大学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教委面向21世纪教改顾问组成员,机械科学研究院AMTRC现代设计技术首席专家, 十多所大学的兼职教授,中国机械工程编委会主任、摩擦学学报编委会副主任、机械工程学报、工程设计、英Proc IMechE (Part J) Journal of Engineering Tribology等的编委。历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学会第一、二、三届副理事长(1979-1992)、第四届理事长(1992-1997)、第五届常委(1997-)。1994年5月被选聘为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  在这四十五年中,开设过的课程有机械原理、机械零件、振动理论、流体动力润滑理论、弹性流体动力润滑理论、轴承技术、摩擦学、现代设计等。

科研项目

  经过40多年和许多同志的共同努力,把一个研究小组发展成研究室,最终成为在流体润滑理论、轴承技术和转子-轴承系统动力学领域中国内外知名的研究所。而同时发展起来的实验室也被国际同行认为是大学里这一领域中最大的实验室,处于领先地位,拥有国际上还没有的试验台。

  在这个过程中,他主持完成了国家重要科研项目数十项,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科学大会奖(1978)、省科技成果奖(一等,1979)、省个人科学成果奖(1979)、校科技成果奖(一等,1981)、国家自然科学奖(四等,1982)、机械部科技成果奖(二等,1982)、机电部科技进步奖(三等,1991, 1991)、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一等,1991, 1995, 1997, 二等,1987)、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 1997)、首届孺子牛金球奖荣誉奖(1995)、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科技成就奖(1996),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999)等十多项,专利多项,发表论文二百多篇,培养硕士研究生39人,博士研究生31人, 曾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1995)。

学术及科研成果

  他发展了原有建立在简单摩擦学系统上的系统方法,提出了摩擦学(大)系统系统工程的基本思想,构造了理论上的框架。并在大型汽轮发电机组和高速透平机械转子轴承系统以及内燃机缸套活塞组件系统的摩擦学、动力学设计上,得到重要和丰富的理论及应用成果,在推动摩擦学设计和建设摩擦学数据库上,做了大量工作。发表了大量的论著,归纳了摩擦学行为的三个基本规律:系统依赖性,时间依赖性和不同学科行为的耦合,并建议把它们列为摩擦学的三条公理。他指出,传统的理论和技术,多不考虑动力学行为耦合,这是历史打在摩擦学身上的一个烙印。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
    Email:
    联系地址:
    个人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