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梁生

发布日期:2013-10-08浏览量:

  屈梁生

 

 

 

 

研究领域或方向

机械质量保证、机械信号处理和检测诊断

工作简历

1948.9-1952.8 交通大学毕业;1955.8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毕业;曾任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主任,机械工程研究所所长;现任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两学科的博士生导师;国防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1991年被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和全国高校先进科技工作者;2003年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科研项目

学术及科研成果

屈梁生教授长期致力于机械质量保证、机械信号处理和检测诊断的基础性、开拓性研究:所提出的“诊断是以机械学和信息论为依托,多学科融合的技术,本质是模式识别”学术思想,同行中影响广泛。首创的全息谱理论,全面集成机器振动的幅、频、相信息,显著提高了故障识别率。在此基础上,经十余年开发完成的柔性转子全息动平衡技术,可以有效提高平衡的质量和效率,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与前沿学科密切结合的技术,获02年教育部一等奖;03年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奖和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所研制的多机组在线监测网络,具有预警、故障追忆、远程和智能诊断功能,科技部两次列为全国重点推广项目。他运用和发展机械信号处理技术,成功地从发动机噪音中提取故障特征、揭示了机器声悦耳感的机理、提高了多种机电产品的传动精度,受到机械部和电子部的奖励。他共获得国家级奖励二项,省部级奖励十三项, 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六项,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论文214篇,出版著作三部,主编丛书一套15册。由于广泛为企业确诊设备故障,获重大效益,使他在技术人员中享有声望。作为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两学科的博士生导师,共培养博士42人,硕士53人.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
    Email:
    联系地址:
    个人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