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陕西省航天结构振动控制工程实验室

发布日期:2016-06-01浏览量:

一、实验室基本信息

依托学院:航空航天学院

实验室主任:卢同庆

建设地点: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结构振动楼

二、建设目标

本工程实验室瞄准我国在航天结构大型化发展过程中急待解决的结构极低频振动控制、星间激光通信和高分辨率对地成像中的精确指向等难题,研究用于空间大型柔性可展开结构振动控制相关技术、星间激光通信的快速高精度定位技术、卫星大型天线高精度指向机构自适应隔振技术等,并将研究成果向工程化转化。提升我省在国内航天器大型结构振动控制以及精确指向技术研究中的地位。

本实验室将在“十三五”期间,自主研发适用于我国高、低轨高分辨率成像卫星中的大口径天线、空间展开臂等大型柔性空间结构的极低频振动控制技术,以及星间激光通信精确指向技术,完善上述先进控制技术的理论体系,突破上述问题中在传感、作动和系统优化配置中的技术难点,并着重开发一系列相匹配的主动控制系统,主动隔振系统,高精度控制平台等智能系统,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传感器、作动器、驱动器和控制算法硬软件,建成国内领先的航天工程结构振动控制工程实验室,同时培养一支航天结构振动控制领域的高水平人才队伍,为陕西省的航天技术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大型结构振动与控制

三维振动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