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成果

大功率高稳定加速器励磁用开关电源

发布日期:2013-12-11浏览量:

项目名称   大功率高稳定加速器励磁用开关电源 负责人 王兆安  
通讯地址   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邮政编码   710049
E-mail   zawang@mail.xjtu.edu.cn 所在院所   电气工程学院
联系人   裴云庆 电话   029-82667858 传真   029-82667858
技术来源   自主开发
拥有专利   专利号  
项目简介 离子加速器中的电磁铁是其核心部件之一,加速器装置要求其产生的磁场恒定或按要求的规律进行变化。按不同要求其电源可分为稳定电源(用于产生稳定磁场)和脉冲电源(磁场按所要求规律变化),这两类电源分别对输出电流稳定度、电流纹波和跟踪精度等指标提出很高的要求,例如稳定电源的输出电流稳定度一般要求在10-4数量级。这类电源的输出功率从几千瓦到几百千瓦,除小功率的电源外,目前为通常为晶闸管可控整流器,采用无源滤波器或工作于线性调整状态的有源滤波装置降低其输出电流纹波。采用上述方式使得目前加速器电源存在体积大、功率因数及效率低等诸多不足。近年来随着全控型电力电子器件的发展,开关电源由于其体积小、重量轻、效率高等优点应用日益扩大,其输出功率不断提高。因而将开关电源技术应用于加速器电源是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本项目所研制高稳定电源达以下指标: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额定输出:120V,300A长期电流稳定度:额定输出时3×10-5/8小时功率因数:≥0.91效 率:≥91%输出电流纹波Ir/Io:≤3×10-5
项目优势 A 市场发展前景很好         B 产品或工艺创新性突出
C 经济效益显著        D 社会效益显著         E 其他
    
现处阶段 A 研发阶段 B 小试阶段 C 中试阶段 D 批量生产阶段
技术领先      本项目所研制的大功率高稳定加速器励磁用开关电源属稳流型电源,同国内外同类系统相比较,本项目解决了一系列如大功率变换电路、高频变压器结构、高稳定性控制方式等关键技术,使系统的技术性能得到了显著提高。查新证实,该装置的整体技术水平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项目先进性表现为:1)采用零电压-零电流全桥软开关的技术,降低开关元件损耗,大大降低开关噪音;2)提出电流、电压双闭环控制及前馈控制方案,提高了系统的输出稳定性和抗干扰性;3)提出大功率变换电路、高频变压结构,保证系统可靠性。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项目可行性分析      离子加速器中的电磁铁是其核心部件之一,其电源的输出功率从几千瓦到几百千瓦,除小功率的电源为开关电源外,目前通常为晶闸管可控整流器,采用无源滤波器或工作于线性调整状态的有源滤波装置降低其输出电流纹波,存在体积大、功率因数及效率低等诸多不足。近年来随着全控型电力电子器件的发展,开关电源由于其体积小、重量轻、效率高等优点应用日益扩大,其输出功率不断提高。因而将开关电源技术应用于加速器电源是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本项目可应用于高能物理研究中的质子同步加速器、重离子加速器等装置的磁铁励磁用稳流电源,同时也可广泛应用于对电源输出精度、稳定度要求严格的精密仪器、标准电源等其它领域。因此该项目具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合作项目
项目总投资(万) 基建费(万) 设备费(万) 成果转让费(万) 流动资金(万) 其他(万)
  300   100   80   50   50   20
厂房/办公面积及人员要求   厂房200M2以上,具有一定数量的高级电气工程技术人员
预计年产量   100台 年销售额   500
成本(万)   350 利润(万)   150
年投资回报率%   50% 投资回收期   2
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各位老师,如果您的项目要进入本推广项目库,请您及时与科技处综合部联系。请在此下载表格,填写完成后请把表格当作附件寄给我们:email:xmb977@mail.xjtu.edu.cn , 联系电话:029-82668977 联系人:张老师、李老师 。我们将会和您所在的院联系。经确认后您的信息将被载入项目库。以前的数据如有错误之处,请及时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