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成果

黄原胶生产技术

发布日期:2013-12-11浏览量:

项目名称   黄原胶生产技术 负责人 詹谷宇  莫晓燕  
通讯地址   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邮政编码   710049
E-mail   Mo_xy@263.net 所在院所   生命学院生物工程系
联系人   詹谷宇 莫晓燕 电话   029-82668463 传真   029-82663927
技术来源   自行研究
拥有专利   专利号  
项目简介 黄原胶是由野油菜黄单胞菌产生的胞外多糖,由于其具有许多独特的物理化学性能而在石油工业、食品工业和日用化工产品等20多个行业中获得广泛应用,是目前世界上生产规模最大且用途极为广泛的微生物多糖。全世界年产黄原胶约15万吨,我国在20世纪末年产约2000吨左右,由于种种原因生产厂的产量还未达到设计能力。而我国是应用黄原胶的大国,供需矛盾十分突出,据专家预测,随着我国石油工业等方面的迅速发展,我国黄原胶产品的近期需要量将达到1万吨以上。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本项技术拥有优良的生产菌种,先进的发酵工艺和简易的产品提炼技术,年产300吨黄原胶投资在800万元左右。
项目优势 A 市场发展前景很好         B 产品或工艺创新性突出
C 经济效益显著        D 社会效益显著         E 其他
    
现处阶段 A 研发阶段 B 小试阶段 C 中试阶段 D 批量生产阶段
技术领先      国内外同类产品以及与同行企业的比较: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项目可行性分析      市场规模、目标市场、竞争力分析、产品生产、资金需求、人员需求、风险分析等:

  由于黄原胶具有许多的优良特性及其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宽,国内外市场前景广阔。单美国市场黄原胶年销售额达10多亿美圆,需求量以每年5―8%的速度递增。从国内市场看,对黄原胶的需求量与生产量有很大差距,据专家预测,如果石油工业有1/4转井采用黄原胶泥浆处理剂,年需求量就达3000―5000吨;而食品所用的增稠剂和乳化剂以0.1%加入量计算就需8000吨/年,即使仅有1/2添加黄原胶也需4000吨/年;其他行业年需求量约数百万吨;加之国外市场的需求,黄原胶的年需求量将超过10000吨。而且国内生产黄原胶的原料价格和劳务成本很低,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并可推动我国石油、食品等行业的进步和发展。(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合作项目
项目总投资(万) 基建费(万) 设备费(万) 成果转让费(万) 流动资金(万) 其他(万)
    340万元   360万元   面议   100万元  
厂房/办公面积及人员要求   2400M2
预计年产量   300吨 年销售额   1200
成本(万)   3.2 利润(万)  
年投资回报率%   投资回收期  
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科技在线,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http://www.xjtust.com)

      
 各位老师,如果您的项目要进入本推广项目库,请您及时与科技处综合部联系。请在此下载表格,填写完成后请把表格当作附件寄给我们:email:xmb977@mail.xjtu.edu.cn , 联系电话:029-82668977 联系人:张老师、李老师 。我们将会和您所在的院联系。经确认后您的信息将被载入项目库。以前的数据如有错误之处,请及时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