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陕西省能源化工过程强化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2016-06-03浏览量:

一、实验室基本信息

依托学院:化学工程学院

实验室主任:杨伯伦

建设地点: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二区

二、建设目标

基于国内外能源化工领域的发展趋势及陕西省能源化工产业转型升级与求进提效的现实需求,本实验室将围绕反应过程强化,传递过程强化以及系统集成强化三个方向开展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 煤的分质利用,清洁油品的高效制备,催化新材料的理性设计、定向制备和科学表征,催化反应与分离过程的多单元耦合,超常反应过程强化等方面的研究;

2、 传质规律及其强化,单相和两相流体传热过程的高效强化,分离、流动减阻节能以及流体输送设备中的动量传递规律及其强化理论与技术研究;

3、 基于能源化工工艺过程的长周期安全运行以及节能减排的需求,开展水系统集成、能量系统集成和氢气系统集成等化工节能与化工过程集成的理论与应用研究。

通过以上研究工作的展开,建成高水平能源化工过程强化的研究基地,培养并聚集一流研究开发人才,开发出新的过程强化技术,促进实验室的研究与产业技术的无缝对接和就地转化,解决我省能源化工领域发展的若干瓶颈问题,推动原创性重大成果的产生,在能源化工强化的基础理论与技术开发领域,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为陕西乃至国家能源化工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最终实现实验室立足三秦大地,服务区域经济,面向国家需求,争创国际一流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