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陕西省大数据分析与处理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2016-06-03浏览量:

一、实验室基本信息

依托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实验室主任:徐宗本

建设地点:西安交通大学理科楼

二、建设目标

聚焦于三个科学问题:支持大数据分析与理解的统计学基础与计算基础;大数据分析与处理的新型计算模式与高效算法;面向典型领域的基于大数据的科学发现及其方法论依据。

拟开展四个研究方向:大数据表示与大数据建模;大数据分析与处理的理论与方法;大数据计算模式与大数据计算方法;面向典型领域的大数据应用。

实验室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的典型领域,聚焦研究大数据分析与处理的基础理论与核心算法,力求在大数据的分析基础(统计学基础、计算理论)、处理算法(计算模式与基础算法)、示范应用等方面取得突破,为行业大数据应用提供科学和技术支撑,并在电力、高铁、农业、交通和公共安全等领域取得若干成功典型示范。

预期在以下方面取得突破和关键性进展:

(1)在大数据分析与处理的统计学与数学基础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2)建立若干新的理论,推动形成数据科学的基础理论体系;(3)提出系列高效算法,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关键技术族;(4)在典型领域的基础问题研究上取得突破,促进各个领域科学发现新模式的形成,推动各学科利用大数据的能力与水平。

这些突破性或关键性进展至少在两个方面产生重要影响:一是发展大数据技术的新思想、新理论和新方法,产生一批原创性成果;二是形成一支面向大数据分析领域的高水平研究队伍,为陕西以至于中国培养一批应用型大数据分析人才,推动我国大数据应用向高水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