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陕西省颅颌面精准医学研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2016-06-03浏览量:

一、 实验室基本信息

依托学科:口腔医学

实验室主任:李昂

建设地点:西安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

二、 实验室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内容

重点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在口腔颅颌面相关疾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上整合分子研究和临床研究成果,探索精准医学相关的预防策略、诊疗技术和规范、新的医疗材料和设备等。4个核心研究内容如下:

1、颅颌面遗传性疾病的精准治疗:构建口腔遗传性疾病生物样本资源库,应用测序平台进行口腔遗传病的易感基因、致病基因以及精准的分子诊断研究,开展无创产前口腔遗传性疾病诊疗新技术等。

2、头颈部肿瘤精准治疗研究:主要包括头颈部肿瘤的致病因子、区域及人群的差异性及遗传易感性、晚期恶化的分子机制、血管形成机制、免疫逃逸制剂、肿瘤干细胞、分子诊断及靶向治疗等方面的研究。

3、基于发育的牙齿再生及颅颌面组织工程技术:主要包括基于牙源性干细胞库及牙齿发育的牙再生研究,基于脐血干细胞的骨组织工程技术等。

4、口腔颅颌面常见病的精准治疗:主要包括牙颌面部软硬组织的数字化三维重建技术,修复体的三维有限元分析技术,3D打印技术在口腔修复中的应用研究,激光、等离子体技术在口腔治疗中的应用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