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邬焜教授当选国际信息研究学会中国分会副主席

发布日期:2016-04-15浏览量:

21世纪是信息的世纪。随着全球信息科学研究和信息技术发展的不断深入,信息生态领域(含信息哲学、信息科学、信息管理、信息技术、信息教育、信息经济、信息社会等)的一体化研究已成为社会进步的迫切需求。为了适应这种需求,2011年欧洲多国、中国、俄罗斯、日本、加拿大和美国相关学者合作成立了国际信息研究学会(注册国为奥地利)。2015年,经国际信息研究学会和北京大学双方批准,决定成立国际信息研究学会中国分会,并挂靠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2016年4月9日“国际信息研究学会中国分会成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召开。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哲学系邬焜教授和王健博士应邀出席会议。应邀参加会议的国内代表多达110余人。会议议程分为两个部分:上午是分会成立大会,下午是特邀学术报告会。

上午的会议由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党委副书记张久珍副教授主持。国际信息研究学会创立主席、国际系统和控制论研究院院士、奥地利贝塔朗菲系统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维也纳科技大学教授,霍夫基尔奇纳·沃尔夫冈先生代表国际信息研究学会宣读批文并致贺词;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王周谊教授代表北京大学宣布分会挂靠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的决定并致贺词;沃尔夫冈院士、王周谊教授、钟义信教授(我国著名信息科学家,国际信息研究学会名誉主席、原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李广建教授(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主任)为分会正式成立揭牌;国际信息研究学会副主席、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闫学杉副教授介绍了国际信息研究会及中国分会基本情况;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党委书记王继民教授宣布了中国分会人员组织情况。

会议确定的国际信息研究学会中国分会机构构成如下:

主席:钟义信

副主席:李广建、欧阳康、邬 焜、闫学杉

秘书长:闫学杉(兼)、张久珍(常务)

代表各方嘉宾和机构致词的有:欧阳康(华中科技大学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原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马蔼乃(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涂序言(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特聘教授)、郝旭东(SAP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联席总经理)、马聪(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中国区会议经理)。

在上午的成立大会上钟义信先生作了题为“信息研究:涵义与使命”的主旨报告;原工业与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先生也发表了关于信息研究的主旨演讲。

下午的特邀学术报告会由中国科学院的颜基义教授主持。不同信息研究领域的五位专家作了报告:

苗东升(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信息研究的中国路径:回顾与展望;

邬 焜(国际信息研究学会副主席、西安交通大学国际信息哲学研究中心主任):信息哲学——哲学的革命;

马费成(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互联网信息治理与序化——维基的启示;

杨培芳(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长):互联网+催生协同互利信息社会;

陈 禹(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教授):信息时代需要新的经济学理念。

邬焜教授的报告在简明阐释了信息哲学的元哲学性质,以及信息哲学在哲学的最高范式(存在领域的划分)层面上所导致的哲学根本性变革的基础上,具体揭示了信息范式对科学和哲学的根本变革的12个方面:

1.信息本体论:一种关于物质和信息双重存在的全新存在论学说;

2.信息认识论:一种关于人的认识发生的多维中介建构与虚拟的学说;

3.信息演化论:一种关于物质形态和信息形态双重演化的理论;

4.信息时空观:一种全新的时间和空间内在融合统一的理论;

5.全息境界论:一种关于事物普遍联系的机制、过程和结果的学说;

6.信息价值论:一种关于物质价值和信息价值的双重价值理论;

7.社会信息论:一种关于社会性质和社会进化方式的新理论;

8.信息生产论:对人类实践和生产活动本质的新认识;

9.信息思维论:一种关于科学与哲学的思维方式变革的理论;

10.顶天立地的统一信息科学论:一种关于“科学的信息科学化”的当代科学发展理论;

11.信息范式对现有科学研究纲领的整合作用;

12.信息范式对现有科学和哲学的全方位改造作用

在回答相关问题的讨论中,邬焜教授简明阐释了科学与哲学的统一性关系,以及信息哲学在信息研究中的重要地位、作用、意义和价值。

 

人文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