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西安交大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参加第二十届西洽会暨丝博会

发布日期:2016-05-25浏览量:

第二十届西洽会暨丝博会于2016年5月13日至17日在陕西省西安市举办,由陕西省人民政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承办,福建省人民政府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为执行主席单位。本届西洽会暨丝博会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今年春节前到陕西视察时提出的“办好丝博会”重要指示,深入贯彻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一届盛会。

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作为受邀单位参会展示其研发的五手指康复训练机器人及自动避障机器人轮椅。康复训练机器人主要针对伴有手部运动功能障碍的脑卒中患者,具有主被动多模式康复训练以满足不同肌力水平患者需求,并结合虚拟现实技术,设计了适合不同康复时期患者使用的康复训练游戏,从而提高患者训练积极性,提升其运动通路活动水平。此外,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还成功研制了一种具有口令导航功能、并能与人进行语音交互的机器人轮椅。同时,还将智能家居融入到了自动避障机器人轮椅的控制中,患者可以用语音控制家用电器的开关,进一步提升患者的生活质量。

5月13日下午,市委书记魏民洲在副市长李婧和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赵红传的陪同下,到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展示区参观考察,生医所所长王珏教授进行了讲解和演示,魏民洲书记对生医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和肯定。期间,魏书记十分关心产品的造价与量产等信息,鼓励生医所继续发扬老交大的精神,集中学科优势,对接行业前沿,以创新驱动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在康复领域取得更大的进步。副市长李婧还亲自体验了手功能康复训练机器人,并建议尽快推进该产品的产业化。

  

王珏教授为市委书记魏民洲、副市长李婧介绍生医所自行研发的康复机器人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群体,在我国残疾人人口数量为8296万,帮助这些人达到生活自理、重返社会,不仅实现其人身价值,还可以大大减少家庭、单位和社会的人力、财力负担。另一方面,随着老龄化推进,老年人失能、半失能问题和精神健康问题也会大幅度增加,医疗服务需求的特点会发生比较明显的变化,未来老年人更多的需求是在康复和护理方面。2015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到养老、康复产业将是未来最具前景的产业之一。我们期待借助本届西洽会的巨大影响力,在政府政策的支持与引导下,在医疗康复市场庞大需求的背景下,高校与企业携手大力推动康复医疗产品的产业化。

投稿人:生命学院  郭本浩 高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