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科研院传达学习暑期工作会议精神 强化任务落实

发布日期:2016-07-25浏览量:

7月24日下午,科研院召开全体大会,传达和学习学校2016年暑期工作会议精神,并对科研重点工作任务予以强化落实。会议由科研院常务副院长严俊杰主持。

严俊杰常务副院长首先介绍了今年暑期工作会议情况,传达并解读了王树国校长在会上题为《目前的形势与任务》的重要报告。王校长首先指出,世界一流大学要拥有一流的人才培养质量,要拥有学科制高点,而无学科短板,并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管理四个方面剖析了目前存在的重点问题。严俊杰常务副院长则对其中科学研究方面存在的重大科研项目少、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少、各学科科研发展不平衡等问题进行了重点解读。他强调,学校的科研工作要跨越台阶必须在大项目上实现飞跃,要组织有基础的老师针对性的申报有关项目,同时科研院在管理方面需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以及自身的工作作风。对于王校长提出的下半年六大改革任务,严俊杰常务副院长详细介绍了由科研院负责承担的基层科研组织改革任务,通过“校-院-所”的科研组织模式,把单兵作战的教师组织成为集团军力量,改革薪酬体系和资源配置机制,建立责权利相一致的体制机制,体现奖优罚劣、奖勤罚懒,充分激发基层学术组织的活力,做实科学研究和研究生培养工作,支撑学校学科建设。

接着严俊杰常务副院长传达了张迈曾书记关于“改革与活力”的重要讲话。他特别强调了张书记在讲话中要求的“任何问题的解决要走制度政策法律法规的路子。始终坚持四条原则:群众利益要维护,法律法规有底线,全局整体要公平,干部不能谋私。”以及张书记对学校改革任务的理解:“改革有风险、有压力、招埋怨、落骂名,但是不改革更有风险,更有压力,更招埋怨,更落骂名。”要求科研院要以坚定不移的改革信念,及时完善工作方法,做好下学期两项重点工作:一是理顺关系,完成科研院内部体制改革;二是改进相关制度,包括出台科研奖励政策,激发教师与管理人员的活力,出台《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改革科技成果的效益分配机制,实现多方共赢。

李小跃副处长也结合自身分管工作分享了参加暑期工作会议的感受和体会。他指出2016年是学校“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又是学校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本次会议谈成绩不多、谈问题多,谈效果不多、谈改革多,足见学校面临的压力和攻坚克难的决心。他从学校科研现状、管理重心下移、教师积极性等三个方面分析了目前开展基层科研组织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充分发挥学院的实体作用。同时强调要加强和抓紧大平台建设,包括西部能源研究院、大科学装置、增材制造国家创新中心等,为学校科研创造一流的研究平台。他还补充了张书记提出的“不负责、不落实、不投入、不担责、不报告、不合作、不能问” 的七个作风问题,与大家共勉。

最后,严俊杰常务副院长布置了一项重要暑期工作,要求科研院每个人、每个处室认真总结自己上半年工作,通过总结发现问题、改进不足,并对照全年工作任务,做好下半年的工作规划,于下学期开学进行全面汇报。

投稿人:刘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