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来校调研

发布日期:2018-10-16浏览量:

10月12日下午,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任贾敬敦研究员,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王文月博士等来校调研,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林黎明陪同调研。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校长助理吕毅,及相关学院教授、专家参加调研座谈会。调研会由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黄忠德主持。

王小力常务副书记代表学校对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贾敬敦主任一行来校调研和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向来宾介绍了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交通大学老一辈教授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怀着“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的豪迈情怀,铸造出的让交大人自豪的西迁精神,以及扎根西部62年以来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为中国科技创新、为西部建设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王小力常务副书记还向来宾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创新港建设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希望学校相关科研人员和管理部门加强与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的交流与沟通,为国家新农村建设贡献交大人的力量。

医学部、生命学院、能动学院、公管学院、人居学院、食品学院、前沿院等教授、专家对食品营养健康、农村疾病防控与保障制度、绿色宜居村镇建设、农村清洁能源与废物处理等相关研究领域做了详细汇报。

与会领导对近年来西安交大所开展的农村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贾敬敦主任分析了当前我国科技工作面临的新机遇和新形势,并勉励学校广大科研人员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技创新思想,准确把握我国农业科技创新的新要求和新部署,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西安交通大学作为我国知名大学,应该积极开展与农村、农业相关的科研活动,加强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研发布局和协同创新,提高农村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为实现农村全面小康提供理论支撑和科技创新引领。

随后,科技部和省科技厅领导一行参观了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此次调研建立了学校与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交流协作的基础,提高了学校科研人员对中国农村科技创新的理解和认识,对围绕“三个面向”的工作要求,开展农村科技开发相关领域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研发布局和协同创新,深挖学校科研潜力,推动科研内涵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