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西安交大代表团沪杭“跑5”行

发布日期:2020-08-07浏览量:

8月3日—5日,科研院与化工学院、化学学院和能动学院赴上海、杭州对中国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浙能集团、浙江省化工研究院以及浙江省应急管理科学研究院进行走访调研,分别对各家公司的企业概况、研发产品以及研发领域等内容进行考察交流。科研院副院长刘永忠、专项与科技开发处副处长李运甲,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张早校,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志成、副院长段新华,能动学院热能动力与控制工程系主任刘继平以及学院专家教授参与本次走访活动。

中化集团是领先的石油和化工产业综合运营商,其设立能源、化工、农业、地产和金融五大事业部。化工事业部是中化集团核心主业的承担者,包括中化国际、中化蓝天、圣奥化学、沈阳化工研究院等多家公司,在氟化工、新材料、聚合物添加剂等领域建立了较强的竞争优势。本次会谈根据前期沟通结果,以项目领域以及技术需求为基准进行教师分组,中化科技、中化医药以及圣奥化学等单位业务负责人与相对应的教师分别就具体项目进行交流沟通。

经19年的发展,浙能集团由单一的发电企业成功转型为电力、油气、能源服务三大产业齐头并进,跨区域、多业协同、板块化管理的现代综合能源企业。浙能集团副总工程师、技术研究院院长秦刚华表示,集团坚持贯彻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开拓和推动环保领域的发展,在氢能技术、数字能源、能源与环保以及高效太阳能电池等领域有迫切需求,同时他也表示,身为交大校友愿意成为双方合作的纽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刘永忠表示,浙能集团的技术需求领域与学校的优势学科较为匹配,希望建立常态化互访机制,促进双方的深入交流,共促项目的成功开展。同时,他也诚挚邀请浙能集团的各位领导参加西安交大9月“科创月”活动,开展进一步的合作与交流。

大会结束后各学院进行分组交流,与浙能集团科信部、技术研究院、天地环保、兴源节能等部门就数字能源,污染治理等领域进行深入探讨。

浙江省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浙化院”)主要从事含氟聚合物、含氟精细及专用化学品、含氟新农业等研究。浙化院副总经理刘武灿、中化蓝天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魏继兴分别就企业的概况、研发产品、研发领域、创新平台等方面进行了介绍。未来,浙化院、中化蓝天将以市场为导向,产业发展需求为中心,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培育原始创新能力,希望能依托西安交大的科研力量,联合开发领先技术和产品。李运甲就学校基本情况、校企深度融合等方面进行介绍。他表示,学校与企业合作的模式不断在发展变革,期待与浙化院以点带面,在单一项目合作的基础上协同共建研发平台,开展更全面的合作。

大会后,根据企业技术需求,划分聚合物、特化品、氟碳化学三个小组进行深入交流讨论,并参观了相关领域的实验室。

浙江省应急管理科学研究院(简称“省应科院”)是浙江省应急管理厅所属公益二类事业单位,主要包括风险评估技术研究、重大危险源监控预警与应急救援技术研究以及事故成因分析及预防对策研究等研究方向。省应科院党委书记、院长陈三强对西安交大代表团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身为交大校友,见到母校老师十分亲切。省应科院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科研为主,迄今也承担了百余项国家和省部级下达的科研项目,也希望未来能联合母校共同申报。同时,省应科院拥有良好的学习和工作环境,诚挚邀请母校的学生前来实习或工作。刘永忠就陈三强校友对母校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省应科院的技术方向和需求与学校优势学科领域匹配度很高,科研院将全力配合协调各学院进行交流对接,力促有效合作。西安交大代表团还参观了省应科院的实验大楼及相关设备。

此次走访考察旨在积极促进各学科融合与交流,加强校企沟通联系,提升“跑5”效率。科研院将持续跟踪合作情况,积极促进双方合作,做好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