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院党支部召开“支部助力学校发展,党员汇聚核心力量”专题会

发布日期:2014-10-17浏览量:

2014年10月15日下午,科研院党支部在主楼第六会议室组织召开了以“支部助力学校发展,党员汇聚核心力量”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会议由支部书记黄忠德主持,科研院领导班子及全体党员参加。

支部书记黄忠德在讨论中提到,加强学科建设是我校目前的中心工作,而科学研究工作又是学科建设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对于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做好学科的科研工作,应该做到“面”、“点”结合,加强整体,突出重点。所谓“面”是指学校整体的、基础性的科研工作,包括科研项目数、经费数、发表的论文、申请的专利,以及获得的科技成果奖等等;“点”是指体现学校科学研究水平,能够突出学校科学研究特色,对学科发展有重要影响的科研工作,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杰出青年基金、国家“973”“863”、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科研项目,以及高水平论文、重大发明成果、国家科学技术奖等重大成果产出。在讨论中黄忠德同志还提到今后科研管理和服务的工作思路就是在完成科研十三五规划的基础上,深入各个学院、学科做好调查分析,帮助各学科做好“面”和“点”的工作,夯实各个学科的基础,提升各个学科的科研研究水平。同时,要进一步落实科研精细化管理。要把精细化理念真正落实到日常管理的各个环节,多熟悉学校整体和各专业的科研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合理制定计划,有效操作执行。他要求党员同志们要肩负重任,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随后徐卓处长、杨志懋副主任、王文副主任、高智勇副主任分别做了发言。向大家介绍了目前基金管理工作的精细化管理实例,以材料学院为试点建立教师个人获得基金情况数据库,为基金管理工作提供可靠的依据和指导;对正在建设实施的学校科研管理系统提出了诸多建议,希望系统能够真正起到为教师服务的作用;对项目管理工作提出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让教师少跑冤枉路;对军工领域专家的物色和项目的遴选也做了规划和部署。

党员同志们也纷纷围绕如何落实提升学科建设、强化科研管理发表了建议,包括完善科研机构成立规范,理顺科研管理层次,构建科研管理中心,基本科研业务费管理实施等方方面面,显示出了极大的工作热情。

通过组织生活会的交流和讨论,党员同志们进一步凝心聚气、鼓足干劲,将带头积极落实和完成科研院的工作任务,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供稿人:刘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