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陕西省先进陶瓷材料多功能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16-06-03浏览量:

一、中心基本信息

依托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中心主任:史忠旗

建设地点:西安交通大学西二楼

二、建设目标

本中心以能源环保领域用多功能先进陶瓷材料为目标,实现其品种多样化、应用工业化及制品的高档化、专业化,开发关键生产设备和检测仪器,研发所需的新型、特殊原材料及其生产技术,进行中试规模生产,创建高新技术产业。以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的技术为核心,紧密围绕我省在能源、环保、汽车、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领域的需求,致力于多功能先进陶瓷材料与部件的设计、制备、结构性能表征、应用及生产的理论和实践研究。以几种市场前景好、在我省具有一定优势的先进陶瓷材料产品为主要研发目标,具体包括:1)高性能陶瓷内加热器关键技术及应用;2)多孔陶瓷及其在能源、环保等领域的生产应用;3)高品质陶瓷粉体关键制备技术及应用等。

中心现有研究和开发人员30余名,其中材料学专业博士12名。注重人才梯队建设,形成一支由学术带头人、青年骨干和研究生组成的充满活力的研发队伍。注重与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拓宽思路、勇于创新、紧跟前沿。经过建设,可扩大我省在多功能先进陶瓷材料研发及应用方面的自主知识产权利用率,力图开发出一系列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及社会需求的产品,提高产品竞争力,以促进我省在能源、环保等领域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