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西安交通大学举办高质量专利撰写的培训讲座

发布日期:2023-12-18浏览量:


 1215日下午,由西安交通大学科研院、流体机械及压缩机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办,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和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协办的“高质量专利的撰写”讲座在创新港20号巨构(泓德楼) 1031路演厅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北京权智天下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西安分所总经理、西安交通大学2005级校友侯占魁作主题报告,以“线上+线下”形式进行,吸引了来自各学院350余名硕博士生参加。

 

    如何提高专利的撰写质量,从而获得授权,保护知识产权是科研工作者一直关注的问题。技术交底书是科研工作者和专利代理人沟通的媒介,是专利申请前的必备材料。侯占魁从专利特征、申请专利的目的入手,简要介绍了专利申请书的各个部分。他围绕专利申请中的三要素,即技术问题、技术方案,技术效果,重点阐述了技术交底书中背景技术、发明内容、具体实施方式等部分的撰写要求和需注意问题。随后,他通过案例,强调了科研工作者需要准确界定技术问题,详细描述技术方案及客观表达技术效果,以增强专利代理人对技术的理解,从而提升专利撰写质量和授权率。讲座结束后,侯占魁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和深入的探讨。

本次活动使科研工作者对高质量专利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是学校深入贯彻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的一次生动实践。此次活动为科研工作者撰写技术交底书提供指引,便于专利代理人更好地理解技术,进而提升专利申请书的撰写效率和质量,为科研工作者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启示。后续,还将围绕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运用和转化推出更多讲座,助力学校的高质量发展。